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就美国提交的一份“认定必须实现立即和持续停火”的决议草案付诸表决,草案获得了11票赞成、3票反对和1票弃权。由于常任理事国中国和俄罗斯行使了否决权,草案未获通过。
日本外相上川阳子26日在韩国南部的釜山与中国外长王毅、韩国外长朴振举行会谈。关于此前协调力争在年内举行的日中韩首脑会谈,三方就尽早在合适的时期召开达成一致。据多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主席国韩国未提及12月召开,事实上已放弃年内举行。这是日中韩外长会谈时隔约4年再次举行。三方还确认将在经贸、和平与安全等6个领域开展合作。
世界粮食计划署副执行主任斯考(Carl Skau)7月28日在纽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迄今未向粮食署提供任何免费谷物,其从乌克兰购买粮食的政策是基于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和质量。
18日,美军设在韩国的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突然宣布,一名美国人于当天下午随团参观位于朝韩分界线板门店的共同警备区时,突然越界闯入了朝鲜。“联合国军司令部”还称,他们认为目前此人已被朝鲜方面羁押,并称他们正在与朝方沟通解决此事中。
韩国军方19日发布消息称,当天凌晨3点半至3点46分前后,朝鲜从首都平壤顺安附近向日本海发射了2枚短程弹道导弹。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宣布,朝鲜发射2枚弹道导弹,最高高度均为50公里左右,飞行约550~600公里。他向媒体称,据推断导弹落在了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外。
曾在广岛遭遇原子弹爆炸、现居加拿大呼吁废核的核爆受害者瑟洛节子(91岁)21日在广岛市召开记者会,谴责“G7广岛峰会是一次巨大的失败,首脑声明中感受不到体温和脉搏”。瑟洛还指出,“在核爆资料馆内感受到什么、思考了什么,本想听听这方面的想法。”
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和欧洲官员说,他们相信乌克兰拟定的春季攻势或为基辅与莫斯科年底前的和平谈判铺平道路,而中国可协助将俄罗斯带上谈判桌。美国《华尔街日报》星期天(5月7日)报道,西方国家鼓励谈判并寻求让中国在谈判中发挥作用的意愿代表他们的思维出现转变,
联合国政治与建设和平事务部及和平行动部主管非洲事务的助理秘书长波比(Martha Ama Akyaa Pobee)今天在向安理会通报有关朝鲜的不扩散问题时,强烈谴责该国再次发射远程弹道导弹,并强调“外交是唯一的前进道路,而非孤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配合靖国神社(东京九段北)开始的春季例行大祭,以“内阁总理大臣 岸田文雄”的名义供奉了被称为“真榊”的供品。据相关人士称,岸田不会在截至22日的例行大祭期间进行参拜。岸田在就任首相后的2021、2022年10月的秋季例行大祭和2022年4月的春季例行大祭期间,也采取了相同做法。
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要脱离对美国的依赖,并在中国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大单。这一消息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也让美国突然清醒。随后,美国商务副部长在接受采访时表态称,美国不会对中国进行限制,也不会与中国脱钩,因为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